Please scroll

鮮花的力量:不僅僅是裝飾品

一位花藝大師就如何為特殊場合裝飾你的桌面提供專業提示。

當談到非同凡響的裝飾,Himmel und Erde是漢堡必去之地。花藝大師馬里奧‧馬爾斯坦特 (Mario Mahlstedt) 就如何為特殊場合裝飾你的桌面提供專業提示。

在這裡並非只是製作花束,而是運用花和葉創作藝術作品。我們與頂級花藝大師馬里奧‧馬爾斯坦特 (Mario Mahlstedt)(圖右)談論如何使用美麗的植物和鮮花營造獨特的氣氛——並且就如何為特殊場合裝飾桌面收集了數項專家提示。

馬爾斯坦特先生,你被視為花藝作品方面的權威。是什麼令你如此特別?
我們採用與別人完全不同的方式進行佈置。不是因為我們不顧一切地要脫穎而出,只是由於那是我們喜歡做的事情。全因為美感和自然,與大眾品味無關。

你如何產生這些新的意念?
我外出時,會吸收某些微妙的印象,例如對顏色、形狀和建築等。當我在一個陌生城市閒逛和瀏覽櫥窗的陳列時,我或許會看到一個迷人的背景前擺設了一件剪裁精美的外衣,而這個環境正好給我靈感。

「鮮花能為居住空間注入勃勃生機。」

鮮花對房間的氣氛有多重要?
我經常留意到人們如何耗時多日為活動進行佈置、安裝聚光燈和樓板、擺放桌子——但只有開始佈置鮮花時人們才會說:「嘩,太美了!」鮮花為房間帶來生機。

你們是否只會按照自己特定的風格進行佈置?
我們當然不會拒絕按照客戶的具體意願工作,但我們會嘗試稍為引導。如果有人想要一個長莖紅玫瑰製成的婚禮花束,但中心加上一朵象徵性的白玫瑰,我會十分反對。我會建議採用多頭玫瑰,因為我認為那樣對女士更為吸引。我們亦從不採用太陽花,這種花開在田野裡美麗無比,但若用作花束則完全失去其美態。

談到鮮花,是否有可能從中培養出好的品味?
我們的喜好取決於我們所受的影響和居住環境。在鄉間,人們不會把花園中的花插到花瓶裡,但在城市生活的人卻喜歡將一點自然氣息帶進家中。

你們會為國際品牌的大型活動服務。在鮮花方面是否存在文化差異?
絕對有。除紐約外,花藝在美國就像回到80年代的歐洲無異。他們將大量鮮花鋪在盒子中,這樣做非常不自然。日本和中國也喜歡這種風格。在荷蘭、比利時和德國,我們喜歡更具藝術感地佈置花束。其他國家在需要高級花藝時會轉向歐洲。

「在你的家中,越少越美。」

具創意的鮮花佈置能將房間轉變為另一個世界。能否為我們的家居裝飾提供一些小提示? 
「在你的家中,越少越美,不應讓人感到誇張。」一般在碟子上擺放幾枝旱金蓮或倒掛金鐘,又或用數枝迷迭香裝飾一下桌面已經足夠。但必須與你端上的菜色相配!在壽司店看到的粉紅色蘭花與燉肉實在不配襯。但我認為與桌子本身相比,桌子週圍的空間更加重要。如果要令鮮花成為主題的一部分,則可以誇張一些,例如為慶祝春天到來將鮮花鋪滿桌面。

什麼樣的裝飾適合什麼樣的場合?
如果你正在安排享用浪漫的晚餐並希望能傳達出強烈的訊息,則可以裝飾得華麗一點,或許可以在很多蠟下鋪上厚厚的一層花。又或在桌子週圍擺放多個高瘦的花瓶並插上野玫瑰,這樣自己實際上是在花下用餐了。若有朋友順道來訪,我會裝飾得自然寫意,所以只須在精緻的玻璃瓶中插上幾朵小野花便可。若是邀請老闆來吃晚餐,則應保持低調——簡簡單單20枝鬱金香即可,勝過給人過份討好的感覺。不要採用買來的花藝,看來不自然,且明顯不是你親手佈置的。

避免陳詞濫調是否重要?
一般是對的,除了在傳統場合中,你需要營造家常的親切感之外。旱金蓮非常適合復活節的早午餐——可以將這些花零星點綴你喜歡的瓶罐,也可搭配經洋蔥皮染色的雞蛋。喜愛較為含蓄風格的人可將整個房間裝飾為純白色。白色朱頂蘭和聖誕玫瑰或一束尤加利樹枝會比聖誕節的經典紅色較為內斂。庸俗一下也可,只要不致破壞整個氣氛,例如一個久歷風霜的舊聖誕球。

「使用新鮮修剪的花是值得的。」

你如何將不同的花配搭在一起?
須牢記的要點是,如果這些花過於近似就會失去各自的特質。我不會將玫瑰與繡球花放在一起,因為都是飽滿和圓形的花。若加上一些較富動感的花如薄荷花,則更為吸引。相互對比的形態能加強效果。

哪些類型的花最持久?
針墊花和薑花等異國植物。而且,即使是十分鐘前剛買的花,重新修剪花莖仍然十分值得。

哪些花的香氣最怡人?
如今很多人似乎都不察覺到鮮花是自然界的產物,並可以散發香氣,且確實亦應如此。我喜歡百合的馥郁,而晚香玉則能令我想起暖洋洋的夏日氣息。茉莉具有柔和怡人的花香,而橙花和檸檬樹則有清新的香氣。

你最喜歡收到哪種花?
很不幸,從來沒有人給我送花——沒有人敢送!

作者:Lena Schindler
圖片:© Trent Perrett